黑牡丹:近日丹丹在格友的格子中和大家討論現在演得如火如荼的中視『三國』,大家好不熱烈!其中大家的話題,也回到若干年前電影版的的赤壁上下二集。若干年前,帥翻了的金城武飾演諸葛孔明,沈穩老鍊的張豐毅入木三分的飾演曹操,加之英氣逼人的梁朝偉詮釋周瑜~三人分庭抗禮,一時傳為美談......





近日去中國和德國繞了一大圈回來,途中更不乏和同行同事討論有關現在上演的『三國』,破除了我以為只有有內涵的男生才會看三國的迷思,破除只有知識份子才瞭解三國的固執!



我一直都佩服對岸對史實的尊重與重現。我想起電影版赤壁2中,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一號人物,他不帥,又有一點點頽廢感,可他在研製火葯時的投入和堅持著實可愛。他很特別,許多人都忽略了他,喜歡他的人,多半對三國正史也是十分鐘愛。眼神篤定而深邃
,劇中的名字叫甘興,正史其實叫甘寧,字興霸。是孫權手下侍衛。深得周瑜肯定及喜愛。今日大家用的桌墊,即是周瑜為救甘寧而發起的全國運動~『救甘寧,全國用桌墊』。才平熄了孫權想砍了甘寧的心頭火!



曹操在送『鬼兵』時,吟唱的短歌行,丹丹就十分喜歡: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!


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!

誰說曹操沒有文采?短短八個字,把人生說透澈了!



人這個字是兩筆,丁這個字,也是兩筆!

要把丁寫得溧亮很簡單,要把人字寫得漂亮可就不容易了......

大字是三筆,小字也是三筆,要把小字寫得漂亮很簡單,能把大字寫得好看又站得穩的人可就不多了,您說是嗎?





引申閱讀:


短歌行 其二 曹操


周西伯昌,懷此聖德。三分天下,而有其二。


修奉貢獻,臣節不隆。崇侯讒之,是以拘系。


后見赦原,賜之斧鉞,得使征伐。
為仲尼所稱,達及德行,猶奉事殷,論敘其美。
齊桓之功,為霸之首。
九合諸侯,一匡天下。
一匡天下,不以兵車。
正而不譎,其德傳稱。


孔子所嘆,并稱夷吾,民受其恩。
賜與廟胙,命無下拜。
小白不敢爾,天威在顏咫尺。


晉文亦霸,躬奉天王。
受賜圭瓚,秬鬯彤弓,盧弓矢千,虎賁三百人。


威服諸侯,師之所尊。
八方聞之,名亞齊桓。
河陽之會,詐稱周王,是其名紛葩。


短歌行 曹丕


仰瞻帷幕,俯察几筵。其物如故,其人不存。


神靈倏忽,棄我遐遷。靡瞻靡恃,泣涕漣漣。


呦呦遊鹿,草草鳴麑。翩翩飛鳥,挾子巢枝。


我獨孤煢,懷此百離。憂心孔疚,莫我能知。


人亦有言,憂令人老

嗟我白髮,生一何蚤?


常吟永嘆,懷我聖考。

曰:仁者壽,胡不是保?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黑牡丹 的頭像
    黑牡丹

    黑牡丹的牡丹坊

    黑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