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2-07


人:薄荷小鐵哥
人:大白貓=^.^=
原始頁面:就以友情的觀點而論,小玄子有把小桂子當作真心交往的朋友嗎?



我覺得有!

以康熙這樣一個雄才大略歷史罕見的英主而言,他所背負的使命與責任,讓他憂多歡少,做出許多違心之事。帝王並非人人可當,更不是人人都能稱職,必要時,他必須果決、必須殘忍,以大局為重。

康熙與韋小寶之間,因帝王之尊,他必須自持身分,必須保護自己以大局為重。但少年心性人皆有之,康熙甚至於將韋小寶當成自己的化身,對他有無限的期待、無限的幻想。大官小官都能告老還鄉,ㄧ句“不幹了”躲將起來便了,而帝王不能辭職、不能替代、得維護形象尊嚴,得做到臥床駕崩為止,簡直不是人幹的。

康熙畢竟是少年心性,有著幢景與期待,偏偏得自持身分苦苦壓抑,而韋小寶是他夢想的寄託。既使韋小寶勾結天地會、放走反賊,對康熙而言他真會要了韋小寶的命嗎?不會,我相信絕對不會。但他了解韋小寶,必須適時的壓制他,不能讓他爬到自己頭上,這是ㄧ個帝王的宿命,他無從選擇,必須維護自己的威權。

或許有人會問,康熙似乎只是在利用韋小寶,幹掉鰲敗、要他出家救順治、剷除神龍教、送嫁建寧公主、攻打羅煞國全都叫他。而康熙造就了韋小寶傳奇的ㄧ生,因為信任他、愛護他格外器重他,所以三番兩次的差遣他。而韋小寶憑甚麼這樣吃的開,遊走於天地會、神龍教?不過是仗著康熙寵愛信任、行事方便。陳近南與天地會眾人,想用哄騙方式,強推英雄意識,讓韋小寶為他辦事,這樣的心態,比之神龍教謀奪四十二章經,平心而論,並沒有高明到哪去,畢竟當年韋小寶不過是個13-14歲的孩子。

康熙不斷的為韋小寶創造機會,得帶起面具狠起心腸對他厲聲相向。當他得知韋小寶實為天地會香主,他不斷踱步煩惱不已,我相信康熙被親信出賣的傷感,遠勝他的憤怒。饒是如此,他仍信任著韋小寶,私下找他攤牌,硬是支開眾人收伏他壓制他,這不是唸著友誼那是甚麼?

每每看著鹿鼎記四十三回敘述,那樣的寫實、真切。不光是韋小寶對康熙,康熙也儘量放下帝王之尊遷就於他。唯有與韋小寶相處,他能忘情謾罵、坦開心胸。逼著他炮轟伯爵府,也是要做個徹底了斷,再也不讓韋小寶二面三刀。清廷與天地會本就勢不兩立,尤以帝王之尊,他也感概自身有半個漢人血統,致力於為百姓生計、天下蒼生,其作為勝卻漢人(明朝)百倍。

以下是書上的敘述,有點長,只能節錄部份,望同好有機會能通篇細細體會~

他甚么都知道了!既然問到這句話,就是翻牌跟我比大小。他武功比我高,我一劍刺他不死的。就算能殺了他,我也決計不殺!當下更無遲疑,立即跪倒,叫道:小桂子投降,請小玄子饒命!這小玄子三字入耳,康熙心頭登時涌起昔日和他比 武玩耍的種種情事,不由得長嘆一聲,說道:「你一直瞞得我好。」



韋小寶磕頭道︰「奴才雖然身在天地會,可是對皇上忠心耿耿,沒做過半點對不起皇上的事。 康熙森然道:你若有分毫反意,焉能容得你活到今日?」,韋小寶聽他口氣有些松動,忙又磕頭說道:「皇上鳥生魚湯,賽過諸葛之亮。奴才盡忠為主,好似關云之長。」,康熙忍俊不禁,心中暗罵:「他媽的,甚么諸葛之亮,關云之長?只是在這要緊的當口,倘若稍假以詞色,這小丑插科打諢,順著杆兒爬上來,再也收服他不住。」,喝道:你給我從頭至尾,一一招來!只消有半句虛言,我立刻將你斬成狗肉之醬!說到最后四字,嘴角邊不由得露出笑意。


康熙對不起過韋小寶嗎?真的只是利用他嗎?若真的沒有放下感情,他不需派著溫氏兄弟與昔日部屬四處尋訪他,將他招回,手繪丹青,將韋小寶形像畫的入木三分。韋小寶沒有康熙的日子,失去了以往的傳奇光彩與熱鬧。這一對摯友,小可未曾懷疑他們之間的友誼,無奈處於時代背景與身份的尷尬,也相信最終二人不斷思念著對方。


參考資料 感覺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黑牡丹 的頭像
    黑牡丹

    黑牡丹的牡丹坊

    黑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