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關將近,在整理一些東西雜物,忽然翻到一本札記,看到一句好熟悉的絕命詩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『秋風秋雨愁煞人!』

我想起秋瑾!這個巾幗英雄!

我常常想起秋瑾,尤其看到電視裡那些所謂X進黨的漂亮寶貝們,我想到秋瑾她富有安逸的出身,想到她原可享有的舒適與富貴,想到她──似乎沒有任何理由,拋下了一切他人羨慕的富貴與榮華,到日本去了。去了日本,她也沒過著千金小姐的洋派日子,日夜憂國憂民….回國後踏上的革命的不歸路,無怨也無悔!

常常在想:秋瑾在寫下「秋風秋雨愁煞人」這絕命詩的心情,是什麼?她為什麼只寫了一句?她還想要說些什麼?秋瑾救國情切,憤然賦志:“身不得男兒列,心卻比男兒烈。”讓丹丹想為她寫一點東西!

淡掃娥眉束髮絲  未施粉黛無胭脂

身材婀娜柔無骨  落英舞劍笑西施

豔羨男兒馬上坐  虎嘯搏鬥龍吟姿 

自古俠女多豪情   哪肯空閨弄相思

她不願“與世浮沈,碌碌而終”,熱望把裹在頭上的婦女頭巾換成戰士的盔甲,像花木蘭那樣,效命疆場;有道是:千金不惜買鋼刀,貂裘換酒也堪豪。一腔熱血勸珍重,灑去猶能化碧濤


秋瑾臨死之際,與縣官約三事:
一請作書別親友
一臨刑不得脫衣帶
一不得梟首示眾.

縣官答應臨刑不得脫衣帶,不得梟首示眾。但讓我難以忘懷的,是縣官的態度及魄力。在當時殘酷的環境下,一個區區七品縣令的權力是極其有限的。他無力保全女俠性命,也不敢允許她與外界通信,然而他慨然應允了後兩條要求。這可以見證他對女俠人品的敬重,甚至是對女性自尊的理解。書中沒有提供這個縣官的姓名,只記載道「縣官監斬畢,在肩輿中痛哭以歸……….。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真心尊敬,堂堂七呎男兒,何以會為一個立場對立的小女子掩面慟哭??

我又想起另一個豪情的男人,譚嗣同!譚嗣同押赴刑場時,環顧四周圍觀的愚騃的百姓,北國的寒涼,他落淚了;不哭自己的毀滅與劫難,不哭自己體膚所受的苦刑,他哭這天地無情,百姓愚騃,這民族啊~!當那冰冷銳利的鋼刀劃過頸部,革命者的頭顱,要以熱淚去擁吻那血跡斑斑的歷史無情的傷口………


回過神來,對照電視裡那些顛倒是非黑白的政客,硬拗和扭曲是非的嘴臉,心頭總是緊緊的!不開心!也許人會笑我三八,但同樣生而為人,先輩前仆後繼踏血而行,今者貪贓枉法,視法制和萬民於無物。秋瑾者!譚嗣同者,化小愛為大愛的林覺民者!在酷刑與死亡的面前從容而笑,我自有肝膽,獨留予崑崙!何等豪情,只為贖回民族尊嚴與國家福祉!但看國家利益尊嚴,民眾長遠發展,為多少今日政客踐踏在腳下,想來這些革命的愛國者,必在陰司同聲一哭!

 

 

後記:貝克漢,你好像也很喜歡譚嗣同,對吧?!跨年夜你沒來,該罰~!聽到吳淑真不必坐牢,心裡就是不舒服不痛快,過些日子唱歌發洩一下吧,你刷卡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黑牡丹 的頭像
    黑牡丹

    黑牡丹的牡丹坊

    黑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