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談到模範母親,這次我倒想說一個有趣的媽媽!這個媽媽不算是模範母親,份量也很輕。輕到讓你幾乎忘了他的存在。


 


金庸小說裡的媽媽,有的具有主角身份,像是黃蓉。有的具有配角身份,像是殷素素,還有儀琳的媽媽「啞婆婆」都是有對白,有動作的角色。有的僅僅算是臨時演員,像是喬峰的養母,只有「看醫生」的戲碼。蛛兒的媽媽,也只有自廢「千蛛萬毒手」以及自殺的戲碼。但是我這次要提的媽媽,連這個臨時演員的戲碼都沒有。這個媽媽是誰?他便是汝陽王妃,趙敏之母。


 


這個角色從未現身,恐怕沒有人會注意到她,但是,如果仔細推敲一下,會發現他的重要性其實「可能」很大。甚至是促成張無忌跟趙敏這一對情侶的「月下老人」。趙敏第一次提到她媽媽是在萬安寺事件,張無忌搭救六大派之後的第二天,趙敏跟張無忌相約要出海找謝遜,然後約定在客棧見面。張無忌一開始就為萬安寺的事情向趙敏道歉,但是趙敏卻回答他:「爹爹那韓姬妖妖嬈嬈的,我見了就討厭,多謝你叫人殺了他。我媽媽儘誇讚你能幹呢。」


 


多有趣啊!趙敏的媽媽竟讚美起敵人來了。起初,第一個想到的是正妃跟小妾之間爭寵的事情。所以趙敏的媽媽會慶幸韓姬掛了。但是再往下進一步想,事情似乎沒那麼簡單明瞭。


 


這個汝陽王妃在讚美張無忌的時候,一定不是在趙敏一家人全家團聚的時候,更不會是在汝陽王面前提的。寵妃死了,王妃還鼓掌叫好的話,汝陽王不發火才怪。那麼這個讚美的時刻是在幾時?還有,這個當時並不在場的王妃怎麼會知道的這麼清楚?而且這麼快?是誰告訴他的?事隔不過一天,王妃就知道了,當然是有人鉅細靡遺的告訴她,這個人,我打包票,肯定是趙敏!


 


在萬安寺事件之前,其實趙敏就已經愛上張無忌了。這個證據從哪來?從趙敏要去找謝遜跟周芷若對質時,張無忌提到為何趙敏要一再的陷害他,趙敏說道:「不錯,從前我確想殺你,但自從綠楊莊上一會之後,我若再起害你之心,我敏敏特穆爾天誅地滅,死後永淪十八層地獄,萬劫不得超生。」趙敏這句話,明白表示,從那次「脫鞋恩怨」之後,趙敏就已經在喜歡張無忌了。


 


回到萬安寺後的這一件事,汝陽王妃會知道得這麼快,而且還讚美張無忌,多半是趙敏想跟媽媽分享心裡「小秘密」的緣故。趙敏喜歡張無忌很久了,但是這件事可不能跟老爸講,也不能跟哥哥王保保說。這可要憋死人了。趙敏又沒有姊妹淘,這件心事還能跟誰講?


 


在趙敏鬧婚事件之後,要求張無忌陪他去少林寺,路上遇到哥哥王保保,之後又遇到老爸汝陽王,逼到最後,趙敏終於跟哥哥爸爸說沒有張無忌他就不想活了。他的哥哥爸爸這還是第一次聽到趙敏的心上人竟然是一個反賊。可是有一個人卻可能老早就知道了,那就是大讚張無忌能幹的汝陽王妃。


 


在王保保想抓拿張無忌的這一段,書中曾經提到趙敏跟哥哥向來無話不談,情急之下,將傾心於張無忌的心事坦然說出來。不過,縱使是無話不談的哥哥,今天還是頭一次知道寶貝妹妹愛的人是誰。趙敏要找人說戀愛心事,可能還得找媽媽才成。所以,趙敏真正無話不談的人,恐怕還是媽媽呢!


 


再往後看一段對話,這是發生在張無忌跟趙敏假扮兄妹去投宿易三娘的時候,趙敏對易三娘說的話。易三娘懷疑他們是私奔的情侶,所以對趙敏說:「……你跟婆婆說老實話,是不是背父私奔,跟情哥哥跑出來啊?」趙敏的回答是這樣的:「這個曾哥哥,是我自幼的相好,我爹爹嫌他家中貧窮,不肯答應婚事。我媽媽見我尋死覓活的,便作主叫我跟了他……他出來。我媽媽說,過得三年兩載,我們有了……..有了娃娃,再回家去,爹爹就是不肯也只好肯了。」趙敏的回答裡頭,第一個提到的曾哥哥,正是情急之下,聯想到張無忌的化名「曾阿牛」。自幼相好這句話是假的。爹爹嫌他貧窮,則是一半真一半假,實際上是嫌他是個低等級的「漢人」以及「反賊」的身份。最後這一段提到,媽媽作主叫趙敏跟了他,這倒是很可能是真的。前面在萬安寺的事件之後,這個王妃還讚美過這個未來女婿呢!


 


趙敏跟易三娘的第二句對話是這麼說的:「我家在大都是有面子的人家,爹爹又是做官的。我們要是給人家抓住了,阿牛哥非給我爹爹打死不可……」這句話幾乎全是真話。只是把重點模糊了一下。那麼,反推前面「媽媽作主」的這句話,那就有很高的可能性是真的了。


 


如果把前前後後的幾項「側面證據」集合起來,推想一個大約的輪廓,那就是:綠楊莊的脫鞋恩怨之後,趙敏愛上張無忌,所以他對待武當派也格外手下留情。萬安寺事件後,趙敏跟媽媽在「談心」,她多半還一面描述當時經過,一面眼神中還閃露出愛慕、崇拜、深情的表情,跟女兒無話不談的媽媽,豈會看不出寶貝女兒少女懷春的心事?然後,一方面慶幸自己去掉一個爭寵的韓姬,一方面恐怕還順著女兒的口氣,大大讚揚一下張無忌。然後,當趙敏蒙冤之時,內心的痛苦、傷心,當然還要找媽媽傾訴一番,然後,這個媽媽乾脆就給他出個主意,跟張無忌私奔。有事老媽擔待,這叫做「丈母娘看女婿,越看越有趣」。


 


而我這個讀者看這個丈母娘,也是越看越有趣………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黑牡丹 的頭像
    黑牡丹

    黑牡丹的牡丹坊

    黑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